阿里山茶的種類有哪些?該如何挑選?

阿里山茶的種類有哪些?該如何挑選?

說到中國歷史與文化,其中少不了「茶」,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與東方哲學和思想息息相關,帶著濃濃的東方氣息。而到現在,我們生活周遭依然隨處可見茶的蹤跡,除了當作日常的飲用享受外,更是許多台灣人空閒時相聚聊天時必備的飲品,紅茶、烏龍、高山茶⋯⋯每種茶都有各自的擁護者。

 

不過喜愛茶的您,想必對於茶還是有不清楚的部分,比如茶有什麼不同的種類、該怎麼挑茶、擔心買到有農藥殘留的茶、或應該跟誰買茶等等,馬上跟著我們一起深入瞭解茶,讓選茶更簡單!

 

 

茶的種類有哪些?有什麼不同?

您知道茶又可以分為「六大茶系」嗎?所謂六大茶系,包含綠茶、烏龍茶、紅茶、黑茶、黃茶以及白茶,這六種茶系有不同的發酵程度、功效、以及風味。

 

不過愛茶的您相信對茶有一定的瞭解了,因此我們先不一一說明這六大茶系的製作過程和功效,今天就來認識一些比較特殊的茶種吧!

 

 

【高山茶】

高山茶推薦是茶類中最耳熟能詳的名稱之一,因為在高山上種植而得名,而高山茶主要是指烏龍茶,一般為了保持其原始的清香、圓滑風味口感,大多使用輕發酵、輕焙工序,因此高山茶推薦也屬於六大茶系中的青茶。

 

講到青茶,也有許多人認為青茶就等於生茶,不過其實生茶指的是經過沒有經過烘焙或輕焙火的茶葉,並非完全等於青茶。

 

 

【金萱】

別名「27仔、台茶12號」的金萱並非一種茶類,而是茶樹的品種。而根據不同發酵及烘焙程度,會變成不同種的茶類,因此金萱若經過不同手續,可以是烏龍茶、綠茶、紅茶等。

 

金萱的特色在於其風味清甜,不苦也不澀,其中還帶有一點奶香味,因此廣受許多人好評,也是很多品茶者的心頭好。

 

 

【阿里山紅茶、阿里山烏龍茶】

阿里山是台灣著名的茶葉產區,烏龍茶及紅茶也是其中相當熱門的茶種類,由於高海拔的氣候影響,阿里山產出的茶以清香甜風味為名,不苦澀、滑順的口感讓即使剛接觸茶的人也可以輕鬆入喉。

 

 

【陳年老茶】

比起其他種茶類,陳年老茶屬於長時間發酵的類型,由於發酵及陳放時間久,因此茶葉呈現深色,陳年老茶很多指的是五年以上的老茶。陳年老茶的風味較偏向木質、甘草,香氣也較濃厚甘醇。

 

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與東方哲學和思想息息相關

 

茶葉該怎麼挑選

 

怎麼挑到好茶葉一直都是個頗大的學問,究竟我們要怎麼在一排排茶葉中挑到好的茶葉呢?挑選茶葉的秘技主要可以從幾個面向下去參考:

 

 

一、茶葉乾燥度

將茶葉捏或握在手,並感受茶葉是否帶有稍微刺刺的感覺,甚至我們可以輕輕捏茶葉,如果會碎掉的就代表茶葉的乾燥度良好,如果不會則代表茶葉可能已經有些許受潮,沖泡出來的風味也會有所影響。

 

 

二、茶葉外型

其實從茶葉的外型可以觀察出很多細節,不同茶種則也會有不同外型,如紅茶葉是條狀、細碎狀,包種茶葉是自然捲曲,凍頂茶葉是半球形,鐵觀音茶葉則是球狀,另外色澤也是一個判斷標準,不同的發酵程度及焙茶程度都會影響茶葉的外觀。

 

 

三、聞茶葉香氣

好的茶葉基本上都會有好的香氣,無論是乾茶或剛沖泡好的茶葉都應該要有能讓人感到舒服的香氣,常見的包括花香、果香、焦糖香等等,如果聞到的是陳舊味、悶味、焦味、油味,那麼建議您就可以先跳過該種茶葉了。

 

 

四、茶湯顏色

紅茶呈現的是橙紅色,綠茶湯是蜜綠、淺綠色,烏龍茶是金黃色,包種茶是蜜黃色,雖然根據茶種不同茶湯也有不同顏色,不過重要的茶湯不應有混濁或大量沈澱物產生。

 

 

 

六大茶系包含綠茶、烏龍茶、紅茶、黑茶、黃茶以及白茶,這六種有不同的發酵程度、功效、以及風味。

 

茶葉的檢驗有多重要?我們如何被影響?

 

食品安全問題前陣子層出不窮,大眾對於這方面也更有意識,「有機」、「天然」等字眼成為許多人購買食品時首要參考的標準。對於茶葉,一樣的道理也是適用的,種植茶葉並非易事,許多種茶業者為了讓茶葉不受到太嚴重的蟲害影響而使用農藥等化學藥劑,不過我們都知道即使劑量不多,一樣會對人體造成負面影響。

 

若要選擇品質良好的茶葉,相關檢驗是必須的,不過店家提供的檢驗就真的可靠嗎?也許您也可以稍微了解,以免當了冤大頭。

 

 

檢驗報告應該包含什麼?

並不是所有掛著「檢驗」的報告都表示高山茶推薦能使人安心,一般來說,高山茶的檢驗中,最常被檢測的項目包含「農藥殘留」以及「重金屬含量」。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高山茶推薦的檢驗方式有包括「樣品破碎」、「樣品的破碎」、「樣品中殘留農藥的萃取及淨化」、「儀器檢測分析」及「數據研判」這四個重點流程。

 

高山茶的檢驗中,最常被檢測的項目包含「農藥殘留」以及「重金屬含量」。

 

茶農vs.茶商,哪個好?

 

在知道我們茶農跟茶商哪個比較好之前,先來了解茶葉從開始的製作到最後的消費者拿到手裡,這個過程中究竟有誰參與。

 

製茶、賣茶、買茶的整個過程中,總共會牽涉到四個角色,首先上游角色就是由第一線接觸茶葉製造過程的茶農及茶廠,中游為茶商,向茶農購買茶葉,最後下游則是茶客,其實就是消費者。

 

以往一般都是先由茶農產出茶葉,然後賣給茶盤商,最後由消費者在茶商的手上購買,不過發展到近年,有許多上游的茶農紛紛略過賣茶給茶商的流程,開始投入自己直接賣茶給消費者的行列。

 

跟茶農及茶商購買茶葉都有各自優缺點,那麼直接跟茶農購買有什麼好處?價格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差別,由於向茶農直接購買不用再經過茶商的抽成,因此價格會較市場的低;另外,如果您是喜歡茶葉甚至想知道茶葉的製作過程及茶葉的知識如品嚐、種植要點,那麼不妨直接上山造訪茶農來了解各種茶及高山茶推薦。

 

 

最佳高山茶推薦—沐正農場

 

市面上太多茶葉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想喝好茶卻怕買到有農藥殘留的「毒茶」?高山茶推薦首選沐正農場自己產出的茶葉!沐正農場的茶葉都經過檢驗,也是茶農自產,讓愛茶的您能夠以最實惠的價格喝到最安心的茶。

 

茶園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