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茶流程

製茶流程

  • Step1. 茶園管理

    Step1. 茶園管理

    阿里山高山茶茶園管理:施用肥料、除草及中耕、安全用藥規範、茶樹剪枝,淺剪枝:去年剪枝的位置上方,以茶樹面均勻修剪枝為主。中剪枝:修剪茶樹1/3高度,修剪後以茶枝留單一少分枝為主。深剪枝:修剪茶樹2/3高度,以水平修剪後留茶枝單一少分枝為主。
  • Step2. 茶菁採收

    Step2. 茶菁採收

    『好茶菁製好茶』7分靠原料,3分靠技術。採摘時機:茶園整體茶菁對口芽20~30%時(茶芽頂端停止生長形成對口芽)。採摘方式:以純手工採收,芽葉生長至成熟時採摘1心2葉至3葉。茶樹每年可採摘茶菁約3~7次,採摘次數多寡視品種、管理、生長條件(海拔高低)不同而異。
  • Step3. 茶菁萎凋

    Step3. 茶菁萎凋

    阿里山高山茶葉剛採摘下來的茶菁含水量約在70~80%左右。萎凋可使茶菁水分消散,使其重量、硬度、體積減少及葉面失去光澤。萎凋過程中茶菁水分含水量是因葉面蒸散作用而散失。萎凋方式有1.萎凋方式2.熱風萎凋,室內萎凋、翻攪日地使葉片內水分移動至葉面(走水),控制茶葉水分消散。阿里山高山茶菁在室內萎凋時(冷氣房)大約2小時需翻攪一次,因茶菁走水會變慢,就像茶菁睡著了一樣,翻攪是為了叫醒茶菁繼續走水。
  • Step4. 殺菁

    Step4. 殺菁

    阿里山高山茶-殺菁是指破壞茶菁酵素使之失去活性,停止發酵或其他生化作用。使茶菁水分散失,組織軟化,以利後續布球揉捻。阿里山高山茶去除茶菁的異味,穩定色澤及香氣。阿里山高山茶-揉捻是指破壞葉面組織,使汁液留出附著於葉面上,沖泡時容易增加茶湯的滋味。再由甲型乾燥機烘乾葉面水分,待隔天布球團揉成型。
  • Step5. 團揉-揉捻

    Step5. 團揉-揉捻

    高山茶葉交替進行覆炒及包布團揉,為使茶葉整形成半球狀或球狀 過程中茶汁沾黏在茶葉表面會產生黏性,茶葉會形成團塊狀,需進行解塊散熱。高山茶葉以免團塊使茶葉溫度升高,葉底色澤悶黃,產生悶味,會有結粒、顆粒大小不均等問題。現因人力、效益問題團揉已慢慢讓機器取代,現今均採用擠壓機(豆腐機)減少包布團揉的過程。大幅降低人員與體力消耗,提高產能與產量。
  • Step6. 乾燥

    Step6. 乾燥

    高山茶葉使用甲種乾燥機,以高溫熱風處理去除茶葉中的水分,使其含水量降至5%以下,穩定茶葉品質,延長保存期限,引起若干化學成分的變化,去除不良雜味,使茶葉香氣形成,葉底更加翠綠,茶湯清澈透亮。使茶葉形狀固定,方便禮盒包裝及運輸。
  • 阿里山茶的種類有哪些?該如何挑選?

    阿里山茶的種類有哪些?該如何挑選?

    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與東方哲學和思想息息相關,帶著濃濃的東方氣息。而到現在,我們生活周遭依然隨處可見茶的蹤跡,除了當作日常的飲用享受外,更是許多台灣人空閒時相聚聊天時必備的飲品,紅茶、烏龍、高山茶⋯⋯每種茶都有各自的擁護者。
茶園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