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與冬茶的差異,不同季節產製的茶葉有何不同?

其他選項

純淨的水源地

News

茶知識專區

剛接觸學泡茶的客人都會有的疑問,阿里山高山茶春茶與冬茶差別在哪?

這也是我常常碰到的問題,阿里山高山茶春茶與冬茶是一年四季中,品質最優異的茶款,

春茶是滋味濃郁醇厚、喉韻足,冬茶是清香滑順、低苦澀感,而這兩季的茶款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就是較耐沖泡,少說都有五泡以上的水準

20200819084806307.jpg

春茶(俗稱春仔茶、春仔)

每個茶農的茶園海拔高低不同,越高海拔的茶區越慢採收,因高山氣候溫度低,生長速度較為緩慢,阿里山茶區來說採收季節約在3月中至4月底這段時間,產量也是一年之冠

春茶雨量較充沛且經過4~5個月休眠期,茶葉厚實營養價值高,茶湯滋味醇厚、喉韻足、茶韻強烈等特性。

春茶較常有嫩採情況,香氣與滋味較強烈,但有些人會覺得有苦澀感,畢竟茶菁營養份高,口感是一定比較強烈。

高山茶.jpg

冬茶(俗稱冬仔茶、冬仔)

冬茶採收時期約在10月底至11月底這段時間,採收時機與春茶相反,海拔越高的採收時間越往前提早,主因也是在氣候溫度,越寒冷越不萌芽,產量也是一年中最少的一季,故許多茶農都盡可能提前採收。

冬茶氣溫低、日照時間短,使的茶葉生長速度十分緩慢,阿里山高山茶生長周期較常累積許多微量元素,冬茶生長勢較平均故均,成熟的茶菁佔大多數,香氣細膩、無苦澀感。

冬茶茶菁不像春茶那樣肥厚、營養份高,故在製作上要特別留意,若一不小心走水太快,導致茶葉空虛會變的滋味非常淡薄。

阿里山高山茶 茶葉.jpg

 

茶園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