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茶葉-相關知識:關於手工採摘茶葉的優點

其他選項

純淨的水源地

News

茶知識專區

阿里山高山茶,又稱阿里山高山烏龍茶,生長在阿里山崇山峻嶺之中,是台灣茶葉的重要產品之一。由於高山地區的氣候條件極為苛刻,茶葉需要長時間才能成熟,因此茶葉更加嫩綠且茶汁更加濃郁。手工採摘的高山茶又被稱為「手採茶」,是茶葉品質最好的一種採摘方式。

手工採摘的高山茶葉採摘時間一般在上午九點至下午三點,氣溫適宜,茶葉走水順暢。採摘過程中,採茶人員需手持籃子或袋子,仔細挑選茶樹上嫩綠、肥壯、鮮嫩的茶芽,避免採到老茶葉或帶有病蟲害的茶葉。由於高山茶生長環境的特殊性,茶葉往往分布在陡峭的山坡上,採摘的過程需要經過嚴格的訓練和技巧,以確保茶葉的品質和產量。 手摘的阿里山高山茶,茶葉整齊、嫩綠,茶葉含水量低、汁液豐富,品質優良,深受茶葉愛好者的青睞。手工採摘的高山茶茶葉在採摘過程中,受到的損傷和壓力較小,並且能夠保留茶葉的天然香氣和口感,因此顯得更加香醇、清新、爽口。

 

手採茶葉優點:

  1. 節省原料:手工採摘可以避免將未成熟的茶葉和雜草摘下,節省茶葉的浪費。
  2. 保證品質:手工採摘可以控制茶葉的品質,確保茶葉的成熟度、新鮮度等都達到標準,進而保證茶葉的口感和香氣。
  3. 增加價值:手工採摘的茶葉成本較高,但品質也更高,能夠為茶葉帶來更高的價值。
  4. 提升就業率:手工採摘需要大量人力,因此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尤其對於一些山區和鄉下,手工採摘是一種重要的經濟活動。
  5. 保護環境:手工採摘可以減少機器對於土地和植物的損害,同時也能夠保護生態環境,確保茶葉的自然和純淨。

總之,手工採摘茶葉是一種傳統的茶葉採摘方式,不僅能夠保證茶葉的品質,還能夠提升茶葉的價值和保護環境,同時也是一種就業機會。

 

作為一名茶農,我非常珍惜這份工作,並且努力地學習和探索新的茶園管理和製茶技術,以提高茶葉品質和產量。

我相信,只有在不斷地學習和嘗試中,才能讓茶葉的風味和品質不斷提升,讓更多的人喜愛和享用我們的茶葉。

 

阿里山高山茶不僅是名稱,更是一種精神寄託,是人與大自然之間的交流和連結。

如果您有任何關於茶葉的問題或者需求,歡迎隨時與我聯繫,我會盡力為您提供最好的茶葉和服務。

 

茶葉藥檢: 

不論何種農產品(蔬菜、水果)在管理過程中,為了防止病蟲害的影響,都會使用一些農藥,但這些農藥如果殘留在農產品、茶葉中,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潛在威脅。因此,茶葉的農藥殘留檢測是我非常重視的一環。

IMG_1287.JPG

我們的茶園非常注重農藥的使用和管理,都會依照農委會規範,使用相對應的農藥,而且會對茶葉定期送檢驗,做農藥殘留檢測,確保我們所生產出的茶葉安全、健康、符合規範要求。

茶園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