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冬茶與冬片茶:茶香細膩的微妙差異

其他選項

純淨的水源地

News

茶知識專區

在阿里山茶區,冬日是一個神奇的季節,孕育了兩款獨特的茶葉,分別是冬茶與冬片茶。儘管它們的名字相近,卻各自擁有獨特的特色,讓我們深入探索這兩者之間微妙的區別。

1. 冬片茶的神秘身影:
冬片茶,俗稱冬片仔,是在冬茶採摘完畢後迎來的茶葉。這段時期,茶園被極寒的氣溫籠罩,茶樹停止生長,直至氣溫回升。如果在冬茶採摘後的這段期間,氣溫並未降到停止茶樹生長的程度,所冒出的嫩芽就是被稱為冬片。然而,冬片茶的採摘卻不是每年都確定能夠進行,有時需仰賴天公的「福利」。
 

2. 冬片與冬茶的微妙差異:
冬茶在生長期間日照相對較短且較弱,使得茶樹生長緩慢。在這期間,茶葉組織更為厚實,質感更加豐潤,因此冬茶的香氣更為細膩,入口後回甘順口;而冬片茶主要生長於冬茶採摘之後,其生長期相對拉長,呈現出入口甘甜、韻味十足的特色。
 

3. 你懂冬片茶的不易嗎?
對於茶葉愛好者而言,冬片茶的珍貴性自不待言!它的採摘需視天氣狀況而定,而冬片茶相較於其他茶葉,因其短小的特性,使得採摘變得更加困難。舉例而言,採茶工一天可以採摘20公斤的冬茶,但是在同樣的時間內,冬片茶的採摘量可能僅有10公斤左右。由於冬片的萌芽稀疏、短小,勢必提高了採摘的難度,這也使得冬片茶成為高山茶區中最難得、最獨特的茶品之一。
冬日的高山,冬茶與冬片茶在苦寒中沐浴成獨特的茶香,如同大自然的恩賜。冬片茶,因其不易的採摘與獨特風味,猶如高山之花,僅開於特定時節,更顯珍貴。透過品味這份不易,我們如同與大地對話,感受阿里山高山茶葉的深厚底蘊。讓茶香在口中綻放的同時,也讓我們心靈漫遊於山林之間,領略大自然賦予我們的禮物。以茶聚情,以香共悅,愿這份深厚底蘊,伴隨著每一位品茗者,成就一場奇妙的茶香饗宴。

茶園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