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色茶-蜜香茶

其他選項

純淨的水源地

News

茶知識專區

蜜香茶

圖/文 范宏杰

小綠葉蟬  蜜香茶系列產品是臺灣近幾年才創製出來的新優質好茶,這種茶不僅全世界只有臺灣產製,也是茶業改良場臺東分場歷經多年研發,辛勤與努力開創的結晶。「蜜香茶」最大特色就是具有淡淡優雅的蜜香風味,這種「蜜香」純粹是天然生成,優雅細膩令人百喝不厭。蜜香茶可說是東方美人茶(膨風茶)之延伸,目前衍生出來的有貴妃茶、蜜香綠茶、蜜香紅茶、蜜香烏龍茶及蜜香紅烏龍等新興茶類,已逐漸受到消費者的重視與喜愛。這一系列茶,由於茶菁原料皆須受小綠葉蟬吸食,因此為維持環境生態平衡,茶園以不噴或少噴農藥為其特色,帶有明顯之「蜜香」(或稱蜓仔氣)風味更為其主要特徵。

  臺東分場自民國89年起即開始嘗試研製各種不同發酵程度之蜜香茶系列產品,包括蜜香綠茶、烏龍茶、紅茶、白茶和紅烏龍等,除了探討最適製造技術與方法外,並探討不同品種製造蜜香茶之差異。其中典雅秀麗的「蜜香紅茶」推廣最為成功,已成為花蓮舞鶴茶區之代表茶類,被消費者喻為「蜜香紅茶的故鄉」,年產量約2萬台斤。舞鶴蜜香紅茶能推廣成功,標榜「可遇不可求的茶類」是特色,風味帶有天然的蜂蜜香味是關鍵,加上嚴格的品質分級制度,不分季節統一售價,有別其它茶區蜜香紅茶產銷模式,值得各茶區發展特色茶之借鏡與學習。另外利用日據時期四大名種-大葉烏龍品種製成的蜜香紅茶,其甘甜滑潤帶有特殊風味,更具有加分作用,頂級的蜜香紅茶,其品質並不輸給大陸當紅的「金駿眉」特色茶。

蜜香綠茶   蜜香紅茶
茶園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