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紅茶_在地茶農】紅茶常見問題;品種、價格、製程、產地、了解風味差異!※嘉義優質茶農

其他選項

純淨的水源地

News

茶知識專區

S__47095846.jpg

【阿里山紅茶起源】

台灣早期紅茶來自魚池的日月潭紅茶,阿里山以高山茶為主,在國際上頗具盛名,但..近幾年在阿里山茶農、製茶師,不斷研究、嘗試,也成功開闢阿里山ˍ紅茶的新道路。雖說是後起之秀,但阿里山紅茶有高海拔茶區的先天優勢,高山茶葉的兒茶素、茶鹼、咖啡因的含量較低,所以阿里山紅茶的茶湯口感比較軟、滑,不易苦澀並具喉韻,這是日月潭紅茶(大葉種)等平地紅茶所沒有的。阿里山紅茶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所賦予的優勢,成就獨一無二的阿里山紅茶。

【紅茶本質】

紅茶是一種全發酵的茶(80%以上全發酵茶)與綠茶(0%未發酵)高山茶(20%輕發酵)的茶不同,綠茶、青茶(高山茶)不是全發酵的茶,著重在新鮮、原味,但會隨著時間而慢慢失去香氣。反之紅茶卻不同;紅茶是全發酵的茶,茶本質非常穩定,能保存相當長的時間味道不變,反而越放越香,越是好喝。
阿里山紅茶 高山茶 日月潭紅茶 在地茶農 (2).jpg

【紅茶價格】

一般高山茶以春季、冬季,品質最佳,次之夏秋季採收,紅茶反之夏秋季品質最佳,因為好的紅茶轉化需要多元酚,而這類含量是夏季最高,加上夏秋季日照時間充足,符合優質紅茶的製作條件,製作出的紅茶品質最佳我們採用「高山茶葉」製作,茶葉在製作紅茶個過程需承受更多揉捻,揉捻這個過程很容易產生茶末!一般球狀高山茶製作上約5斤茶菁製成1斤高山茶,而紅茶需8斤茶菁才能製成1斤紅茶,磨耗相當高,成本大幅提高,相對反映在價格上。但也就是因為揉捻「阿里山紅茶」喉韻及滋味非常好,口感滑順、滋味濃郁、茶湯甘甜。

文章分享:

【阿里山紅茶製程】

阿里山紅茶 高山茶 日月潭紅茶 在地茶農 (1).jpg24ADD7AC-446F-4F9C-AC0E-A22FBA636AC3.jpg7BCD7D00-B79C-4AD9-BDE2-74D4FB7EBB99.jpgS__47095852.jpgS__47095826.jpgS__47095851.jpg

  1. 採摘;紅茶以嫩採為佳,我們都提早採收茶葉,舉例;青茶類(高山茶)製程都是50~55天採收,紅茶的話我們都是抓42~45天就採收,控制茶菁不要太過熟成,製作出來的紅茶滋味更佳
  2. 日光萎凋;採收後進行萎凋動作,將茶葉平均攤放在平坦地上做日光浴,使陽光將茶葉慢慢軟化、軟化後的茶葉走水會更為順暢,在揉捻的過程也較不易破裂。
  3. 靜置(2天);※比較少茶廠做此步驟,簡單來說就是茶葉接觸空氣發酵、氧化。我們刻意將發酵時間延長,使茶葉中的茶多酚等物質,轉化成茶黃素茶、茶紅素等物質。
  4. 紅茶揉捻;將茶葉放在機器上揉捻,使用外力破壞將其汁液擠出附著在茶葉表面上,在沖泡時更能喝到茶的滋味,揉捻可以塑造條索與球狀,條索狀較清香、球狀便於烘培將口感提升更為厚實。
  5. 發酵;茶葉在茶園採摘後已經慢慢在發酵、揉捻後可以加速發酵過程,茶葉會慢慢轉化成黑色,或黑色參雜著嫩芽的澄黃色。加速香氣的形成。使茶湯甘醇味美。
  6. 乾燥;以熱風去除紅茶的水分,將茶葉含水量降至5%以下,使品質穩定延長保存期限,加熱過程中也會促使茶葉香氣形成。

【常見問題 Q&A】

㊙️紅茶品種?

聽到的紅茶品種有紅玉、紅韻、阿薩姆...等,這些都屬大葉種紅茶,我們阿里山紅茶都是以青心烏龍、金萱(27仔)的小葉種,有高山茶獨特的山韻與喉韻且較無苦澀感。


㊙️沖泡水溫?

日月潭紅茶屬低海拔紅茶,容易有澀感,所以店家都會建議用85~90度水溫,我們家的阿里山紅茶是高海拔紅茶,較無澀感,可直接使用100度滾水沖泡。


㊙️乳化現象?

紅茶是全發酵的茶,含豐富的茶黃素及茶紅素,放冷後會有些微乳化、混濁現象,這是優質紅茶的特徵。屬正常現象。只需搖晃或加些熱水即可恢復透亮顏色


㊙️紅茶有無蜜香味呢?

茶園管理上使其自然生長,不驅趕病蟲、不噴撒農藥,任由小綠葉蟬吸食(蜜香味必備條件),讓製成的紅茶帶有蜜香味。很少有農作物經過蟲害後,反而提升附加價值,最大特色是蜂蜜香甜味,又稱「蜒仔味」小綠葉蟬是大自然的蟲,我們沒有噴灑農藥防止他來。但我們也無法控制他一直來叮咬,所以每一批的蜜香味會略有不同。


㊙️紅茶是否需要烘培?

紅茶是可以烘培的,大多都是用球狀紅茶,依靠溫度改變茶湯的香氣與滋味,烘培過的球狀紅茶口感會更厚實飽滿。條索狀紅茶較少烘培,因外觀會導致無法均勻翻整,會烘培不一、且產生過多不必要的磨耗,提高成本不說。反倒破壞葉片完整度。

【紅茶品種風味解析】

阿里山紅茶 蜜香紅茶 日月潭紅茶 王敬文 在地茶農.jpg

阿里山主要產製兩大茶種,金萱與青心烏龍,這兩大茶種除了可以製成青茶(生茶)烏龍茶、高山茶,也都可以製成紅茶,其茶樹品種不同造就不同風味以下解析:

✅香氣差異:
蜜香紅茶(品種;金萱):清秀香甜,香氣較張揚。

頂級紅茶(品種;青心烏龍):山嵐味明顯、沈穩且秀雅。

✅滋味差異:
蜜香紅茶(品種;金萱):清爽、甘甜、甜水度高。

頂級紅茶(品種;青心烏龍):甘醇厚實、有底蘊具喉韻。

不同的品種特性成就不同的紅茶特性,青心烏龍;厚實具喉韻,金萱;清甜滑順。茶友們可以平常喜好口感做挑選

✅製程差異:條索狀的紅茶風味會比較清香舒爽,球狀的紅茶風味會較濃郁、醇厚些

茶園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