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高山茶|茶葉常見問題 讓您深入了解高山茶,分辨烏龍茶、金萱茶、紅茶不同之處、青茶(生茶、熟茶)差異 ※嘉義茶農/自家茶園

其他選項

純淨的水源地

News

茶知識專區

20200818014039681.jpg

「高山茶」名稱的來源

是自梨山種植水梨的果農取之,這位果農來頭不小、品質、技術備受肯定,每年種植的水梨都供應給前總統蔣介石。閒暇之餘,這位果農從南投鹿谷引進茶苗種植在海拔2500公尺的梨山上。剛開始不知如何命名,因茶樹品種均有不同(青心烏龍、金萱、四季春、翠玉…等等),均種植於高山上,故取「高山茶」。現廣泛用在高海拔茶區製出的茶葉。

高山氣溫涼冷,日照時間較短,早晚雲霧繚繞,茶葉的兒茶素苦澀成分較低,且生長周期長,茶葉肥厚、柔軟,果膠質含量高,故色澤翠綠鮮活、清香甘醇、耐沖泡。著重「原味」採輕發酵、重萎凋,保留茶葉最原始的風味。最能呈現「高山茶特色」
※茶改場教科書寫道海拔1000公尺以上,不分茶區、品種統稱「高山茶」再冠以產地區分。


以阿里山高山茶為大家簡單介紹,高山茶區來說阿里山茶屬CP值最高的茶區,非常適合剛入門的新手與長期泡茶的茶友。

S__23527434.jpg

文章分享:

1:自家茶園介紹

2:高山茶的價格

3:春茶、冬茶的差異

4:茶葉界;不能說的秘密

5:阿里山茶包製作過程

6:茶葉禮盒推薦

【 茶農:王敬文 / 電話:0909-808-868  / LINEfenda1990

阿里山高山茶介紹 分辨金萱/烏龍(青心烏龍)

阿里山是台灣最具知名度的景點,不僅帶動地方觀光,農產品「阿里山高山茶,更是外國遊客來台必買的伴手禮、出口主力之一,尤其在對岸(中國大陸)經常碰到客戶說:我要買阿里山高山茶送禮,包裝上要有印「阿里山高山茶」字樣,可想而知「阿里山高山茶」在他們心中猶如信仰般的存在。

阿里山主要種植兩大品種,青心烏龍/金萱青心烏龍(高山烏龍茶)又稱軟枝烏龍,茶乾色澤翠綠鮮活,滋味甘醇、具獨特的山頭氣。金萱別名27仔具特有的品種香氣:奶香味,茶湯溫順不苦澀,非常清甜順口。但不一定金萱製作的茶就一定有奶香味,若在製作上掌控得宜會轉化成花香味,所以單靠香氣、滋味要分辨是有點冒險,畢竟這兩款茶的單價差異頗大,通常我們會翻開葉底觀看。

金萱的葉片呈橢圓型、葉脈近平行走向、葉緣鋸齒大。青心烏龍的葉片呈細長、尖長狀、葉脈走向近垂直、葉緣鋸齒較小。

※單靠香氣、滋味無法分辨時,需要觀看葉底,這樣一來就能清楚分辨茶葉品種,是分辨茶葉重要的一環 。

20200819062837593.jpg

阿里山紅茶介紹

阿里山紅茶相較於平地紅茶,有著阿里山獨特的山韻,製茶師傅們長久的經驗與製茶技術。製成的阿里山紅茶略帶微酸果香口感、香醇濃蜜,口感豐富且多層次感。

阿里山紅茶製作原料採阿里山兩大品種:青心烏龍與金萱製作,金萱製作的阿里山紅茶:香氣帶甜香、蔗香,滋味很是滑順甘甜,烏龍製作的阿里山紅茶:偏花香味,滋味很是醇厚馥郁

阿里山紅茶獨有的秀氣、雅香,滋味、喉韻十足,當時一推出令人非常驚豔,深受消費者的喜愛。

蜜香紅茶_200418_0002.jpg

紅茶價格為什麼會高山茶價格還要高呢?

茶菁原料需承受更多揉捻將汁液溢至葉面,長時間揉捻、發酵過程很容易產生茶葉碎片,也因紅茶揉捻製程使得阿里山紅茶喉韻及滋味非常好,口感滑順、滋味濃郁、茶湯甘甜。

一般球狀高山茶製作上約5斤茶菁製成1斤高山茶,條索狀紅茶需8斤茶菁製成1斤阿里山紅茶磨耗相當高,成本大幅提高,

※憑藉阿里山獨有的地理優勢,孕育出高品質茶菁所製成阿里山紅茶,清爽甘甜不苦澀,相較日月潭的紅茶更具風味特色

阿里山高山茶 茶葉.jpg

青茶(生茶、半生熟、熟茶)

全世界大致上可分為六大茶類「綠茶、黃茶、白茶、青茶、紅茶、黑茶」。這六大茶類有不同的製作方式,適合製作的品種、採摘的方式、製作工法都有所不同,任何茶樹品種都可以製成任何茶類,差別在適合與否。

採摘時機:嫩採、熟採。採摘方式:一芯二葉、一芯三葉。所呈現的品質特色也大不相同,因此在沖泡方式、品茗及評鑑的方式上也會有所差異。

※台灣高山茶主要以青茶(輕、半發酵茶為主)。

20200819062449924.jpg

青茶和生茶,雖閩南語上發音相同,但意思完全不同。然而有生茶,當然也有熟茶,差別在哪呢?

青茶是茶類製程後的統稱,可分生茶、半生熟、熟茶。生茶指剛加工好的毛茶,未經高溫焙火;經過高溫再焙火稱半生熟或熟茶,會展現不同香氣與口感。

無培火或輕微烘培稱生茶,中火烘培的稱半生熟或半熟茶,烘培時間拉長且顏色轉深色稱熟茶

※高山茶市場為突顯其獨特性、價值性均講求新鮮原味、活性,大多屬生茶居多。

20200819023501930.jpg

阿里山茶區|高山茶農場/自家茶園

阿里山茶區分布在梅山、竹崎、番路、阿里山鄉等地區,只要在嘉義地區所產之茶葉都可以稱作阿里山茶,海拔1000公尺以上則稱阿里山高山茶

自家茶園在交力坪/四大天王山前,海拔1300公尺的阿里山深處,因交通較不便利、開發少,有大片的原始森林,所產的茶葉有股清新山頭氣。由於日照時間短,午後雲霧繚繞水氣多,良好的茶葉生長環境,茶味醇厚且有著花香味,茶湯蜜綠帶金黃,透亮且禁得起多次沖泡,與知名品牌阿里山珠露茶有過之而無不及,雖品牌不如其響亮,但卻著高CP值得優勢,若平常有在喝阿里山茶、阿里山高山茶、阿里山珠露茶,不仿參考一下我自己種植的高山茶。

※阿里山茶農、自家有茶園,以永續經營為第一理念,保證不混茶、保證不摻茶、保證不添加香精。

 

茶園直播